媒体艺院

今日头条:再述经典 激扬青春 浙艺青春越剧《断桥》闪亮登场

出处:今日头条  文字:  编辑:管理员  时间:2023-03-25
字体:放大 缩小

微信图片_20230326105013.jpg

3月22日-24日,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、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科研与创作项目——新编大戏青春越剧《断桥》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与观众见面。该剧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、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,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出品,浙艺戏曲学院打造。

微信图片_20230326105017.jpg

青春越剧《断桥》取材于南宋时期的民间传说“白蛇传”,以西湖地域文化为背景,以江南越剧艺术为载体,寄湖光山色于越剧“名片”,寓经典题材于当代创新。多位艺术家参与该剧主创,包括著名编剧曹路生,舞美设计刘杏林,服装造型设计蓝玲,作曲刘建宽,执行导演信洪海等。同时聚集了浙艺戏曲学院名誉院长、著名戏曲导演杨小青,设计学院首席专家“灯光诗人”周正平,副院长、总导演支涛和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组建创作团队。支涛介绍说,《白蛇传》是中国著名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,各剧种都有不同版本的演绎。《白蛇传》的故事从唐代到现在,已有了形态上的各种变化,社会理念和审美也都发生了巨变。随着女性地位的提升,女性意识的觉醒,今天的观众经常会问一个“为什么”,为什么看上许仙这样一个平凡的人,为什么不做神仙要做人。青春越剧《断桥》尝试从新的视角来作解答,讲述故事背后对人性的认知与成长,人世间在不同物种眼里的可贵和人之为人的哲思。

微信图片_20230326110015.jpg

据悉,这次剧本的改编充分考虑当代观众的审美,表演形式和音乐创作上让古典戏曲汲取音乐剧的元素,表达具有青春气息。在舞台呈现上,此次突破传统的扩声模式,首次在国内戏曲舞台上应用L-ISA沉浸式超真实扩声技术,舞美、服装、灯光等方面都力争将现代舞台技术、越剧艺术和经典故事的人文底蕴相融合,呈现一台以“青春新势力”为最鲜明特点的舞台艺术作品。

微信图片_20230326110103.jpg

本次演出演员全部为浙艺戏曲学院2019级小百花订单班学生,浙艺与浙江小百花越剧院(浙江小百花越剧团)联手为这批16、17岁学生搭建了高规格的创作团队,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派出了唱腔设计任枫、音乐作曲陈少青等创作骨干和创作班底。事实上这种看似“顶配”待遇是浙艺戏曲表演专业对现代学徒制班级的“标配”。从2019年“跨越湘湖、花开艺苑”文旅融合山水课堂暨小百花班招生开始,到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再到教学实践,四年来校团双方以双元主体合作机制为基础,以剧目驱动制改革为纽带,努力实现课堂教学舞台化、艺术实践体系化、流派师承定制化,邀请大师开蒙、名家传艺,先后有汪世瑜、杨小青、林为林、奚中路等名师亲临指导,学校还成立了“梅花奖工作室”,邀请“梅花奖”名家校友定期来校授课。在校团双方的共同努力下,2019级小百花班涌现出一批优秀学生,先后荣获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艺术专业技能(戏曲表演)赛项一等奖,入围第四届“梨花杯”全国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,参加浙江卫视《中国好声音》越剧特别季等,逐步成长为能守正、敢创新的新时代越剧表演传承人。

微信图片_20230326105026.jpg

历时半年的青春越剧《断桥》创作让这批学生的专业能力有了质的飞跃。同时,教师深度参与创排,强化了“双师”能力培养,舞台创造能力与教育教学能力得到同步提升,这也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作为一所艺术高校的内驱力,通过创作“聚资源、推剧目、出人才”。这是浙艺继去年来推出民族管弦乐音画《听见江南》、越剧《幽兰逢春》、舞剧《灯火阑珊处》后的第四部大型舞台作品。

微信图片_20230326105029.jpg

来自德国的作曲人Timon观看《断桥》后惊喜地说:“这是我第一次现场欣赏越剧。我对《断桥》的舞台设计印象非常深刻,结合紧凑的故事剧情,戏剧效果很好。现场的音响效果也非常棒,特别令我惊叹的是演员的演唱如此和谐美妙。越剧演员们太厉害了,从头到尾唱、跳、舞,还要表现角色的情感,每一部分都很精彩。”

微信图片_20230326105032.jpg

一位从事动画设计的观众评价:“越剧《断桥》将传统故事《白蛇传》本体中的悲剧性,利用极具影像视听感的方式重新演绎。叙事上既增强了许仙、白娘子二人永世不得相见的宿命感,也赋予了原有故事之外的信息,像是国画中的留白也如同电影中的画外音。舞蹈‘动画感’十足,水漫金山‘特效感’拉满,颠覆了我对传统越剧的认知,看完非常震撼。”

1679799503518.jpg


关闭】 【打印
上一篇: 腾讯新闻:再述经典 激扬青春 浙艺青春越剧《断桥》闪亮登场下一篇: